维生素C有利心血管健康

2008-01-21 00:00:00 来源:

  维生素C又叫抗坏血酸,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,它在体内参与多种反应,如参与氧化还原过程,在生物氧化和还原作用以及细胞呼吸中起重要作用。从组织水平看,维生素C的主要作用是与细胞间质的合成有关,包括胶原,牙和骨的基质,以及毛细血管内皮细胞间的接合物。
  维生素C的主要生理功能有:
  1.促进骨胶原的生物合成,利于组织创伤口的更快愈合;
  2.促进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谢,延长机体寿命;
  3.改善铁、钙和叶酸的利用;
  4.改善脂肪和类脂,特别是胆固醇的代谢,预防心血管病;
  5.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,防止牙床出血;
  6.增强机体对外界环境的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。
  近年来研究发现,维生素C对心血管健康有很大帮助。为了评估血浆维生素C的水平与所有原因(心血管病、缺血性心脏病和癌症)死亡率之间的关系,英国剑桥大学临床医学院Khaw等,对19496名45―79岁成人,进行了4年的前瞻性调查。(Lancet2001,357∶657)。结果显示,血浆维生素C浓度,与男女两性所有原因(包括心血管病和缺血性心脏病等)的死亡率呈负相关。血浆维生素C浓度每上升20μmol/L(相当于每天增加水果或蔬菜摄入量50克),所有原因死亡危险下降约20%(P<0.0001),且不受年龄、收缩压、血胆固醇、吸烟习惯、糖尿病和补充剂应用等的影响。
  1992年,Mathias Rath医师和鲍林发表《根绝心脏病宣言》(Call to Abolish Heart Diseases),宣称维生素C可以治疗心脏和血管的各种病症。他们推广治疗心脏病的鲍林药方(Pauling Recipe),其中的成分是维生素C与两种氨基酸、赖氨酸和脯氨酸。他们认为这三种化合物同服可以防止及清除冠状动脉的阻塞。
  《高血压》杂志报道,富含抗氧化维生素C和E的饮食有助于降血压。研究发现,吃含游离基(同心脏病和其他慢性疾病有关的复合物)食物的大白鼠氧化氮和高血压水平降低。但是向大白鼠的食物中添加维生素C和E后,发现能够部分逆转这种变性进程,导致血压降低。
  维生素C为什么会对心血管健康有帮助呢?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的强有力的抗氧化剂。可以保护其他抗氧化剂,如维生素A、维生素E、不饱和脂肪酸,防止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。其次,抗氧化剂是一种强大的血压调节器,它有助于降低高血压。研究结果也证明了另一种观点,即氧化应激能导致高血压。
  一般来说,补充维生素C的较好方法就是从食物中摄取。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主要是新鲜的蔬菜和水果。不过,因为维生素C是一种性质不稳定的维生素,所以蔬菜和水果若在水中浸泡、蒸煮、存放时间过长,以及用铜、铁等容器盛放等,其所含的维生素C将会受到破坏和损耗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主动脉夹层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?

    曾多数主动脉夹层病例在起病后数小时至数天内死亡,在开始24小时内每小时死亡率为1%~2%。为了减少其死亡率,我们需要认清主动脉夹层的临床表现特点。临床上视病变部位而不同

    ... 详情
  • 主动脉夹层的压迫症状和疼痛感觉是怎样的?

    很大一部分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在早期的时候并没有什么症状表现,多数是在查体或者是进行胸部摄片的时候偶尔才会发现,随着动脉瘤体积增大,及其部位的不同压迫累,还有周围组织器官到了破裂的时候,才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表现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